3月1日起快递不得得擅自放到智能快件箱、驿站,违者最高罚 3 万元,将产生哪些影响?

617次阅读
6 条评论

共计 797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2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于2023年12月8日经第28次部务会议通过,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一项重要法规。该办法旨在加强快递市场监督管理,保障快递服务质量和安全,维护用户、快递从业人员和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该办法共9章57条,主要内容包括:明确促进快递发展的保障措施,建立立绿色低碳发展的制度导向,优化快递市场秩序的规制方式,加强消费者使用快递服务的权益保护,体现快递安全发展的制度要求,完善快递行业治理的制度手段等。

其中一个重要的规定是,未经用户同意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情节严重的,将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具体来说,这一规定对于以下方面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 对于用户而言:
    • 可以保障用户对自己寄送或者收取的快件有更多的控制权和知情权,避免因为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代为确认收到快件或者者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而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
  • 对于快递从业人员而言:
    • 可以提高他们对用户需求和服务标准的认识和执行力,避免因为抛扔快件、踩踩踏快件等行为而影响用户信任度和满意度。
  • 对于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而言:
    • 可以增强他们对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的遵守意识和责任感,避免因为违反规定而受到邮政管理部门的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或者通报批评,并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因此,裴先生认为这一规定是对新时代快递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力支撑和有效推动。

就快递行业兴起以来,裴先生个人寄件收件也使用过不下数十家快递公司了,就目前的体验来看只有京东、顺丰两家可以做到投递之前电话联系收件人,以确认收货方式。但同时这两家的物流运费在业内也并不接地气,所以裴先生在寄件时候会综合考虑性价比更高的其他快递公司。现在随着新法规的生效,快递寄件收件会更加有利消费者,行业也会更加规范了。

正文完
 2
裴先生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裴先生 2024-02-26发表,共计797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6 条评论)
网友小宋 评论达人 LV.1
2024-02-26 13:47:41 回复

身为快递行业一员,感觉明年会更惨,虽然我不是网点的。

 Windows  Edge  中国河南省漯河市联通
抖音下拉框 评论达人 LV.1
2024-02-26 16:19:08 回复

有些地方没地方放的

 Windows  Chrome  中国浙江省嘉兴市电信
AxWNbYcGd 评论达人 LV.1
2024-03-02 02:12:48 回复

倒逼物流行业提价,配合大通胀进程!

 Windows  Chrome  伊朗
FevRkYaCfM 评论达人 LV.1
2024-03-07 23:44:21 回复

都会最终体现在物流成本上,进而转嫁给消费者!

 Windows  Chrome  美国伊利诺伊芝加哥
本站勉强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