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原创精神:面对网站被爬取的困境与解决之道

632次阅读
5 条评论

共计 2964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8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起因

裴先生是一位热爱写作和分享的博主,他在自己的网站 裴先生笔记 上发布了许多的笔记和文章,涉及攻略教程、科技、时事、编程技术等多个领域。他的网站有着独特的排版和logo,体现了他的个性和品味。

然而,近日,他发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有一个新网站 https://qiangshakouyuu.life/ 💢,竟然把他的网站完全爬取了,包括网站的排版、文章内容,甚至网站的logo也照搬了。更可气的是,这个新网站没有任何标注来源或引用的信息,完全把裴先生的内容当成了自己的原创。

裴先生感到非常气愤和无奈,他辛辛苦苦做的网站,被别人无耻地盗取,不仅损害了他的知识产权,也影响了他的声誉和收入。他想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网站,他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分析与应对措施

那么,裴先生是怎么发现这个令人气愤的copy网站的呢?这个不得不提到WordPress建站系统的PingBack功能,正是因为裴先生收到了一条评论显示如下:

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原创精神:面对网站被爬取的困境与解决之道

由于裴先生事先就在网上了解过文章采集的故事,所以事先就留了一个心眼,在个人文章中留下文章链接信息,以防止恶意采集,这样可以保留证据,文章中留下信息如下:

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原创精神:面对网站被爬取的困境与解决之道

网站被爬取,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尤其是在国内的互联网环境中。网站被爬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 爬虫技术的普及和简化。爬虫,就是一种自动抓取网页内容的程序,它可以根据一定的规则和逻辑,从一个或多个网站上获取所需的数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爬虫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和易用,有很多开源的爬虫框架和工具,可以让任何有一定编程基础的人,都能快速地搭建和运行一个爬虫程序。
  • 内容的匮乏和需求。内容,是互联网的核心资源,也是吸引用户和实现盈利的关键。然而,内容的生产,是一个需要时间、精力、创意和专业知识的过程,不是每个人或每个网站都能做到的。因此,有些网站,为了填充自己的内容空白,或者为了吸引流量和广告收入,就选择了从其他网站上爬取内容,而不是自己原创或合法转载。
  • 监管的缺失和惩罚的不足。在国内,对于网站被爬取的问题,还没有一个明确和有效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制,导致了一些不法分子的肆意妄为,甚至形成了一个“爬虫产业链”,有专门的爬虫团队,为一些无良的网站提供内容。即使被发现和投诉,也很难追究责任和赔偿损失,往往只是被要求删除内容或者改变一下网站的样式,而没有实质性的惩罚和教育。

【裴先生笔记 – 裴先生的技术博客空间,探索前沿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提升自我价值】

针对网站被爬取的问题,有以下几种解决方案:

  • 从技术上防御和反击。网站可以采取一些技术手段,来防止或者干扰爬虫的抓取,例如设置验证码、限制访问频率、动态生成内容、加密内容等。同时,网站也可以通过分析访问日志,来识别和追踪爬虫的来源和行为,然后采取一些反制措施,例如封锁IP、返回错误或虚假的数据、向爬虫发送警告或诉讼通知等。
  • 从内容上标注和证明。网站可以在自己的内容上,加上一些明显或者隐蔽的标注,例如版权声明、水印、数字指纹等,来表明自己的原创身份和所有权。同时,网站也可以通过一些第三方的平台或机构,来注册和存证自己的内容,例如区块链、版权中心等,来为自己的内容提供一个可信和可追溯的证明。
  • 从法律上维权和索赔。网站可以通过收集和保存一些证据,例如爬虫网站的截图、对比分析、时间戳等,来向有关部门或法院投诉和起诉爬虫网站,要求其停止侵权、删除内容、公开道歉、赔偿损失等。同时,网站也可以通过媒体或社交平台,来曝光和抵制爬虫网站,提高公众的关注和支持。

国内外网站运营环境的对比

网站被爬取的问题,不仅是国内的问题,也是国际的问题。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信息、文章反爬取上,有着不同的现状和技术解决措施,也反映了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

  • 在国外,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网站被爬取的问题,相对较少,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 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执行。在欧美等国家,有着比较完善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例如《数字千年版权法案》、《欧盟版权指令》等,对于网站被爬取的行为,有着明确的界定和禁止,也有着有效的监管和执法机制,一旦发现和举报,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和制裁,甚至可能面临刑事责任。
    • 内容生态的健康和多样。在欧美等国家,有着比较成熟和多元的内容生产和消费的生态,有很多优秀的内容创作者和平台,也有很多有需求和付费的内容消费者,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和互动。内容创作者,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创意,获得足够的收入和认可,也不需要担心自己的内容被盗用或者贬值。内容消费者,可以通过合法和便捷的方式,获取到自己想要的内容,也不需要去寻找或者使用一些低质或者盗版的内容。
    • 版权意识的普及和尊重。在欧美等国家,有着比较深厚和广泛的版权意识和文化,人们普遍认为,内容是创作者的劳动成果和财产,应该受到保护和尊重,不应该被随意复制或者转载,而应该遵守一定的规则和礼仪,例如注明来源获取授权支付费用等。这种版权意识,不仅是法律的要求,也是道德的约束,也是对创作者的尊重和鼓励。
  • 在国内,网站被爬取的问题,相对较多,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 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和不执行。在国内,虽然也有一些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但是在实际的执行和监管上,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和漏洞,例如界定不清、证据不足、程序复杂、惩罚轻微等,导致了一些爬虫网站的嚣张和无视,甚至有些爬虫网站,还会反咬一口,指责原创网站的内容是他们的,或者诬陷原创网站的内容是侵权的。
    • 内容生态的不健康和单一。在国内,有着比较混乱和单调的内容生产和消费的生态,有很多低质或者盗版的内容创作者和平台,也有很多无需求或者不付费的内容消费者,形成了一个恶性的循环和冲突。
    • 版权意识的缺乏和漠视。在国内,有着比较浅薄和狭隘的版权意识和文化,人们普遍认为,内容是公共的资源,可以随意复制或者转载,不需要遵守任何的规则和礼仪,例如注明来源、获取授权、支付费用等。这种版权意识,不仅是法律的缺失,也是道德的缺乏,也是对创作者的伤害和打击。

【裴先生笔记 – 裴先生的技术博客空间,探索前沿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提升自我价值】

总结

网站被爬取或恶意采集,不仅影响了原创网站的正常运营和发展,也损害了内容创作者的权益和动力,也降低了内容消费者的体验和品味,也阻碍了互联网的进步和创新。因此,我们应该从多个方面,来解决和改善这个问题,例如:

  • 提高自己的版权意识和素养,尊重和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知识产权,不要随意爬取或者使用他人的内容,也不要容忍或者支持爬虫网站的行为,而应该积极地举报和抵制。
  • 支持和鼓励原创内容的生产和消费,为原创内容创作者提供足够的收入和认可,为原创内容消费者提供足够的选择和质量,形成一个良性的内容生态和市场,促进内容的多样性和创新性。
  • 完善和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制,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一个明确和有效的法律依据和执行力度,对于网站被爬取的行为,进行及时和严厉的查处和惩罚,维护网站和内容的合法权益。

总之,网站被爬取的问题,是一个需要我们共同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它关系到我们的网站、内容、权益、声誉、收入、体验、品味、进步、创新等多个方面。我们应该勇敢地维护自己的网站,也应该以欧美等国家为参考,努力地改善我们的网站运营环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我们的网站,真正成为我们的网站。

正文完
 2
树懒同学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树懒同学 2024-03-03发表,共计2964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5 条评论)
秋分于渭水 评论达人 LV.1
2024-03-04 09:14:17 回复

我在WAF里屏蔽 okhttp和JAVA默认的UA后被爬取的情况好转了很多。
而且很多自动化爬虫无法处理跳转连接,他会把源站的跳转也给照抄过去。可以在跳转页,增加对refer,hosts的检测,发现非源站就自动跳会源站,拉回来一部分流量。

 Windows  Chrome  约旦
Alex 评论达人 LV.1
2024-03-04 11:06:20 回复

太可恶了!看起来完全拿这种素质低的人没办法?

 Linux  Firefox  中国重庆重庆市移动
    树懒同学 评论达人 LV.1
    2024-03-04 13:37:43 回复

    @Alex 仔细研究了一下,应该是通过rss订阅采集的文章,因为看他的内容只有摘要部分,并没有全文;如果真遇到那种手工嫖文章的,还真没有办法,也很难发现。

     Macintosh  Chrome  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联通
lbRPUeYDpcXGhk 评论达人 LV.1
2024-03-09 05:00:00 回复

坚决维护原创

 Windows  Chrome  伊拉克EarthLink
本站勉强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