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成了去年中国最畅销的手机

532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374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4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本文转载自微博热搜【iPhone成了去年中国最畅销的手机】,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博主也是iPhone的使用者之一,17年入坑iPhone,22年换代14Pro,
感觉吸引博主的地方还得是OS系统,当然任何手机系统都有其自身的吸引力,挑自己喜欢的就好了

据市调机构 BCI 数据,去年中国一共卖出 2.7 亿部智能手机。BCI 以新机激活量为统计口径,2023 年国内份额前六名分别是苹果、vivo、OPPO、荣耀、小米和华为,合计占 91.5%。

对比 2022 年的名次,最大变化就是平均售价超 7000 元的苹果超过了 vivo。首发 3 纳米芯片、更换数据线接口、近 3 亿 iPhone 用户已经四年没有换新以及苹果罕见的大促,都刺激了销量增长。

另据数据研究公司 Sandalwood 向《晚点财经》提供的手机品牌电商销量,去年在京东和天猫上卖得最多的手机品牌依次是苹果、小米、OPPO、荣耀、华为和 vivo。整体销量较 2022 年微增 0.3%。

据《晚点财经》从业内人士处了解,这主要跟小米的线上份额多于线下、荣耀两种渠道几乎持平、而 OV 的线下占比明显更高有关。

整个全球智能手机大盘其实早在 2017 年就已经见顶,巅峰时可以卖出 15.6 亿部,比现在多三成。之后便逐年下滑,唯一的例外是疫情中的 2021 年。根据研究机构 Counterpoint 的预测,2023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大约为 12 亿部,是近十年最差水平。

这还是在市场有包括 iPhone 15 系列发售、8 月底华为无预兆发售 Mate 60 系列以及零工经济(如网约车)刺激入门机销量大涨等 “利好”。

而手机平均售价(ASP)走势截然相反。据市调机构 IDC 数据,从 2013 年到 2017 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只有北美的 ASP 在增长。但到了近几年,手机越卖越贵、高端机销量增速最快的却是中国、印度、中东、非洲和拉美。

据 Counterpoint 数据,去年整个手机大盘下滑,而全球高端手机(批发价≥ 600 美元)销量仍增长 6%、创下新纪录,高端机的占比也达到 2017 年水平的 3 倍。

研究机构 TechInsights 预计,2023 年全球智能手机换机周期继续拉长到历史最长的 51 个月。中国消费者换得更勤一些,但也超过 40 个月。如果人们本来就是奔着要用三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预期去买手机,会更看重手机是不是足够好用、耐用,并愿意为此承受更高的价钱。

而在一个逐渐饱和的市场里,手机厂商同样在尽可能将产品造得更好、卖得更贵,以获得更多利润。消费者和厂商 “双向奔赴” 的结果,是消费者更加找不到换机理由,换机周期继续拉长。

几乎只有最头部的品牌能从这样的消费结构和产品周期变化中受益。消费者从中低端手机转向高端手机,大概率同步向认知度更高的品牌迁移。在华为因不可抗力缺席的几年里,其他几家国产手机厂商不可谓不努力(自研芯片、堆新功能、开新产品线和子品牌、找镜头厂商联名),但并没有如预期那样抓住高端市场缺口。

而如今随着华为强势归来,其他国产厂商原先的基本盘也有被蚕食的风险。Counterpoint 预计,小米、OPPO、vivo 和荣耀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市场份额将下降,并可能影响它们在海外市场的财务状况和资源配置,因为资源需要更多拿来捍卫国内市场。

与此同时,更依赖线下渠道的手机厂商可能会面临更大压力。因为赚不到足够利润的经销商,可能像消费者一样转向头部阵营。(晚点财经)

正文完
 0
裴先生
版权声明:本文于2024-01-13转载自微博热点|#iPhone成了去年中国最畅销的手机#,共计1374字。
转载提示:此文章非本站原创文章,若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得转载授权。
评论(没有评论)
本站勉强运行: